積欠已久的石頭奶文終於從石頭中蹦出來了
某天一早醒來…瞬間覺得胸部漲奶漲得非常嚴重而且還很痛,尤其是右邊

身體也覺得特別的熱,體溫計一量39度,開始懷疑是不是乳腺炎

石頭奶發燒到39度 
想到護理師說的,漲奶的時候就快抓寶寶來吸,而且要不限次數,二話不說立馬抓弟弟來吸奶,不久後我就聽到弟弟伊伊唔唔,煩躁不耐煩的感覺,甚至拉扯我的乳房… (OMG三字經差點飆出來)

也沒聽到咕嚕咕嚕喝奶的聲音,胸前兩顆依然呈現石頭奶的狀態,用手輕壓右胸… 不妙…居然有母奶硬塊,應該是因為這樣弟弟吸不到乳汁,我想我真的是乳腺炎了…好險我身旁的姊妹都有比我早生,在他們的幫忙之下乳腺阻塞的地方終於通了,燒也退了。

今天就來分享,對付 "石頭奶 "的小撇步

1.高劑量卵磷脂

 imgpsh_fullsize_anim (6).jpg
朋友之前石頭奶按到手快廢了,母奶硬塊還是推不出來,後來吃兩三天的卵磷脂後,雖然還是會漲但是吸光後稍微按摩基本上就沒硬塊。
而我石頭奶的時候一開始一天吃5顆卵磷脂,現在乳腺通了一天吃一顆預防保養。

2.冷敷交替
冷敷5~15分鐘(不是冰敷),這時熱敷會更嚴重,冷敷會緩解炎症的症狀,比較好下手按摩、擠壓,用吸乳器或親餵比較不會不舒服,有聽過媽媽說冷敷會退奶的說法,我覺得還好,因為冷敷時間其實都很短,且奶通了,前幾次縮短排空時間,追很快就回來,總比塞在那出不來的好。

3.寶寶的嘴

石頭奶持續親餵下去就對了 
擠乳器不管哪一牌,都沒有寶寶的嘴來的厲害,這時候絕對要忍痛繼續讓寶寶吸,寶寶的吸功真的是一流的,讓寶寶下巴對準有硬塊的方向含上去,因為寶寶下巴貼著的地方,最容易因吸吞動作而紓解硬塊。

4.乳房按摩

石頭奶擠奶圖.jpg 

用非常輕柔的方式按摩乳暈約1~2分鐘,這主要是在刺激催乳素分泌,不會有乳汁滴出來只是在換醒大腦要開始工作了,記得動作要輕,像是在搔癢的動作一樣,二分鐘後,依照壓、壓、停的節奏,以手擠奶的方式,「慢慢的」擠出乳汁。

這時候別心急,將擠奶的範圍盡量維持在乳暈周圍即可,不要推擠正處於腫脹脆弱的乳房,除了會造成疼痛以外,還會加劇乳房受傷導致乳腺炎。
這裡教的乳房按摩方法很簡單,圖也很簡單明瞭,不會乳房按摩的媽咪可以來這裡看 ➤ 幫助乳汁順暢流出(有圖解)  


5.疏乳棒

疏乳棒 
疏乳棒我是趁著洗澡有抹沐浴乳的時候梳,針對乳房上的局部小硬塊,手按不通、寶寶又吸不出來的地方,用這個梳乳棒按摩特別好用,很神奇的奶水會被壓噴出來。

6.解鬱通乳茶

解鬱通乳茶 
這是我後來在翻媽媽寶寶雜誌上看到的,去中藥房抓藥很便宜十幾塊而已,非常適合產後憂鬱或是產後容易疲憊的媽媽喝

藥材:黨參3錢、百合3錢、薄荷1錢、路路通1錢
作法:將3000c.c的水煮沸,放入藥材包轉小火熬煮30分鐘,即可濾出約1500c.c的藥汁當茶飲用。
功效:黨參可補中益氣、調和脾氣,改善因疲勞所引起的不良等症;百合補氣安神,滋補五臟;薄荷能解鬱、清肝熱、健胃;路路通,疏經通乳,促進乳汁分泌。

至於,為什麼我會突然乳腺炎我也不知道,我很乖也沒有隔很久才擠奶,飲食也很小心一直很清淡,懷疑是睡覺的時候側睡壓到乳腺了,奉勸媽媽們發現石頭奶的時候一定要第一時間趕緊處理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,如果石頭奶一直沒有消下去發燒超過48小時,別再猶豫了趕緊看醫生求救,記得要找支持餵母奶的診所看喔!

 

arrow
arrow

    人妻懷孕大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